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瑪家村

Posted on 晚上8:54 by ALEX

 

瑪家村

 

2008.11.16  12:00AM 爬完【笠頂山】後,先到山下的7-11準備一下,途中又再次經過【涼山】,因為不想吃原住民的小吃店,所以只好選擇7-11。

 

進入瑪家村前要先到【瑪家分駐所】警察局去申請【入山許可證】及備妥登山計畫書,這是網路上網友提供的2007年資料,不過現在早已經可以不用申請了,原本的入山檢查哨也早已經撤哨,不多都進了警察局,只好乖乖的報備一下,申請了入山許可證來當紀念品。

申請完後,開始騎車進入山區九拐好幾十彎的山路,進入山區後氣溫就開始始慢慢下降,最先看到的是峽谷彎區的河道,因為冬天乾涸期,看到都是裸露的河床,對面就是山地門。

在更深入,終於看到瑪家村囉,巨大的石碑地標就是瑪家村的精神標誌,剛好又遇到當地原住民的婚宴,也沒想像中的傳統婚禮,反倒是像平地人傳統的【流水席】,原住民家家戶戶都有裝【小耳朵】向面印著【行政院原住民委院會】及中華電信的MARK,看來是深山裡收不到訊號,需要靠小耳朵。

不過瑪家村只是順道路過,因為目的不是這,繼續在往前邁進,隨著海拔高度越高,山中的雲霧也慢慢的落於腳下。

Finally 終於快到了,不過最後還有一個大考驗,就是崩塌區,因為今年颱風的肆虐,造成瑪家對外到路中段,現在身歷其境雖然道路以經有先搶修,不過隨時還有崩塌的可能,鼓起勇氣用步行方式衝過去,還好祖宗保佑,阿彌陀佛,善哉、善哉。

通過最後的試驗重於到達目的地囉【舊筏彎部落】,這裡只剩幾戶人原住民住家,從頭到尾只看到兩位原住民,到了這附近機車只能停靠在旁邊剩下的除了越野機車,只能靠徒步的方式在更深入囉。

不知不覺走了多久,山路越來越狹窄,終於看到瀑布囉,源頭好長的【沙拉彎瀑布】,不過這只是走到一半遠眺的景色,最後終於到達下層瀑布的上方囉,印入眼簾的是個巨大的瀑布,碧綠色的水潭,之前的涼山瀑布、山地門只有小巫見大巫。

現在還不及著往瀑布下走,前方還有個景點【射鹿吊橋】,建於民國82年現在還算監固,可能這少有人來的緣故,不過主體建築已經斑駁,過了吊橋不知通往何處,可能會到瀑布的上頭,或許只有當地原住民在知道吧。

往回走回到【沙拉彎瀑布】,下去底端計算了一下大概花5分鐘,前人已經用石版舖好階梯,很輕鬆的就到達,所有的疲累付出總算值得,正所謂一切盡在不言中,好景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....................請看VCR...

中原標準時間3:30PM,由於來的太晚,吃了點東西小躺一下,在這停留到4:00就要準備離去,在不走天很快就會黑,真是相見恨晚阿。回程途中已經趨於黃昏,而我們還在山中,不過在這可以欣賞整個大高雄,黃昏的景色也是美景。

後記:第一次算是探勘地點,所以並沒有真正玩到,這陣子陸陸續續跑了山地門及瑪家鄉,也做了紀錄,這些美好景色,明年一定還會再來,預計在夏天風景一定會更價的美麗,前提是不要有山區午後雷陣雨。

To Be Continue.....................

No Response to "瑪家村"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