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

大爆發

Posted on 下午3:38 by ALEX


大爆發


2011.2.1 約一個月後,又是孔雀魚的繁殖周期,這次又生了小魚大約30幾隻吧!整個魚缸都已經大爆滿了。上一批出生的小魚現在也稍微長大,所以也獨立隔離出來飼養,不放在電腦桌上的觀賞魚缸裡。

為了方便繁殖,所以就建了簡易的自然生態系統,也就是用【綠水】養殖,設好之後就可以完全部用在管牠,任憑小魚自然生長。
1個月大的小魚也是用綠水養殖

原本養在外面的蓮花池裡已經算一個簡易生態循環系統了,只不過不適合仔魚,因為裡面有成魚會吃掉小魚。

於是在網路上爬文了解綠水養殖的方便與好處,唯缺了關鍵的【綠水】跟【水蚤】,所以兩項也是跟住在附近的網友【蝦米阿布】取得。

簡易說明【綠水養殖】
1.綠水:由單細胞藻類組成,可供給水蚤和小魚等水生動物的食物來源,進行細胞分裂,行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合作用產生氧
2.水蚤:圓蚤品種,主要濾食藻類,約2~3天可雌性繁殖,一次生20~30隻小水蚤,
3.螺類:吃魚的排泄物及其排泄物可成為綠水的肥料來源
4.小魚:食物鏈的最上層,吃小水蚤或綠水
濾水養殖的示意圖

胖胖杯養大的水蚤,可以繁殖小水蚤或當成魚的食物



用布丁桶+肥料來快速培養綠水

綠水+水蚤+小魚培養區

 上圖就設好的綠水專區,主要有三個缸,紅色為母魚待產區,有用紗網隔離,上面是仔魚的綠水缸,在上面為中魚的綠水缸。其餘的杯子桶子都是稀釋的綠水或養水蚤的,主要是給成於當時物的。

建立好綠水缸後就一勞永逸囉,只要固定補充被水蚤吃光的綠水就好了,如此一來仔魚就有綿綿不絕的小水蚤可以吃,等長大後就可以放回去戶外的蓮花池放養了。





2011.2.11 待產區的母魚今天又爆缸了,生了52隻

5 Response to "大爆發"

.
gravatar
ALEX Says....

@ 果漾
養水蚤只要給它吃綠水就好了,不用打氣,因為它門長很快也死很快

.
gravatar
ALEX Says....

@ Ong CheeChenog

獲得綠水(綠藻)的方法,就是利用水族箱的廢魚缸水(魚大便=肥料)拿去曬太陽,裡面的綠藻會因為有肥料養分+陽光行光合作用大量繁殖,曬個3~5天水就會慢慢變綠,也就成了綠水(種)。

文章內的大桶綠水是因為我有"綠水種"我是直接用種花的肥料去快速培養的

.
gravatar
ALEX Says....

@ Ong CheeChenog

因為綠藻會有個生命循環,形成綠水後會慢慢消失(養分耗盡),建議另外用個缸養"迷腮魚類",如蓋斑鬥魚(缺氧時會自動浮出水面呼吸換氣不易死的那種),缸要有照到陽光,魚類的排泄物等於藻類的養分,這樣就不用靠肥料保存綠水種。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