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田園生活

Posted on 晚上8:31 by ALEX


園生活

義,是父母親從小長大的地方,也是我剛好出生的地方。爸爸的老家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『過溝』,布袋是個港口聚落,也有大量的漁塭,許的的資源都是靠海,或者漁業的養殖。而媽媽老家位於嘉義縣六腳鄉的『新厝』,新厝則以農業位基礎,種植大量依般常見的農作物。

 

今天回去嘉義,看看外公外婆,順便去田裡搜括農作物,以前大多都是每年過年才會回外婆家,再不然則是放暑假時,年紀越大想回去的時間就越來越少。剛好今天大家都有空,難得可以全家一起回嘉義,最大的目的就是…..挖‧蕃‧薯。

 

 

正常回去嘉義的行程都不會變,首先就是先回去布袋過溝,看看長輩寒喧一下,特別的是,老家的建築中間有個【陳】,是當初由爺爺跟各個兄弟合力將祖厝改建,四間透天厝併在一起,住在裡面的男丁,青一色全部都只有一個共通的姓。現在只剩下年紀大的長者,年紀輕的一輩都早已往外發展。只有過年時候大家才會回到此此地團聚。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就是去廟裡拜拜,只要是鄉下地方廟一定非常多,大多數的鄉鎮發展都是以廟為中心,只要是鄉下地方都一定會有廟,拜拜完後接下來就是買東西,由於布袋是海港,所以大多數是海鮮,蚵仔最有名,隨處都可以見到成堆的蚵殼,因為奶奶現已跟我門在高雄同住,所以布袋只是稍作停留。

 

其實外婆家才是我最想回去的地方,因為『新厝』地方大腹地廣,可以種植很多農作物,很小時候回到這裡就是往田裏面衝,可以灌蟋蟀,找鵪鶉蛋,在田裡面為所欲為,這些都是目前在都市裡無法接觸的體驗。當然今天也不例外,一樣下車就是往田裡跑。

 

 

小時候去田裡玩說實話就是到處破壞,亂踩跟亂採農作物,長大後就不一樣了,今天是到田裡面幫忙,不過都是一些沒技術性的忙,目前的季節種的農作物,以油菜花為主,還有玉蜀黍,甘蔗,及一些長年生的作物。

因為今天天氣不會很好,有點陰陰的,感覺快下雨,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拿鋤頭準備要去田裡挖地瓜,此地的地瓜有兩個品種,紅色跟黃色,很簡單只要拿起鋤頭往側邊挖,注意不要傷到地瓜就好。旁邊大片的油菜花也可以摘,是只吃是吃花下面梗的部份,葉子部分不吃,田園生活的就是可以一邊玩,一邊做,然後一邊欣賞美景,油菜花田黃綠交錯一整片遠看近看都很漂亮。

 

 

 

然後跟著爺爺去蘿蔔田裡面拔蘿蔔,吃蘿蔔時你可曾想過蘿蔔在田裡如何生長,今天總算體會到了,蘿蔔真的是用拔的,還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。拔蘿蔔不用任何技巧,不過要拔哪個蘿蔔就得靠經驗,要挑一定要挑蘿蔔頭突出地面的,突出越多越好,代表蘿蔔長的夠大。

 

總而言之,鄉下地方的田園生活,就是簡單跟樸實,沒有人來人往,沒有車子的吵雜聲,相對的物質生活也不會很好,不過相對的美景,清幽的環境,會使人心曠神怡。下次再回來的時間就是過年了,不到1個月,又可以再次體會田園生活的樂趣。

 

No Response to "田園生活"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