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

[DIY]水草缸CO2

Posted on 晚上8:30 by ALEX

水草缸CO2

2012.1.8 繼上次設了【蝦缸】有提到要寫一篇DIY CO2,直到最近回去看舊的日記才想到,於是今天特地寫這篇DIY文章,也記錄現在蝦缸的現況跟之前沒用CO2到底差了多少。

改玩玫瑰蝦後,算一算大約快兩個月時間,養的小蝦也都慢慢長大變大蝦了,多的就流放到後面的二呎孔雀缸,很奇怪的當初買回來的母蝦生了小蝦後,居然不再生了,一直到老死都沒在生過,所以只好寄望這些小蝦長大能夠繁衍下去,算一算這些小蝦大概也有50~60隻我想應該夠吧!


養蝦的同時,也順便養了水草,也是為了後面的二呎缸要給它【鋪地毯(莫絲)】,由於後面的二呎缸是用DIY的LED燈,光線不夠只好專門先用蝦缸集中培養,反正蝦子也喜歡有水草的環境。水草要養的好第一要有足夠的光線,要讓植物行光合作用才會長的好,光合作用小學生物都有教過,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就是植物透過陽光吸收二氧化碳CO2然後轉換為氧氣,在水草缸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看看有沒有冒泡。

本人親自實驗過,之前種【莫絲】陰性水草,不需要太多陽光就可以長的很好,也不會死,但是金魚藻等其他之類的水草就一定要足夠的光,不然很容易枯死,但加了CO2後完全不一樣,水草長的又快又綠。
對照組2011.10.27

實驗組2012.1.8

莫絲多到放到二呎孔雀缸裡鋪地毯

其實蝦缸的水草已經修了3次,大概每兩星期要修一次,多的水草就丟二呎缸,但是二呎缸LED光線不足,非陰性水草一段時間就會枯死。要水草長的快又好,CO2一定是必備的,那要如何做高純度的CO2,最經濟又實惠的方法就是直接用化學反應。


準備道具

大寶特瓶
熱熔膠
空氣調節閥
磁鐵
檸檬酸    小北百貨或者食品材料行就買得到  一大包不到NT:50
小蘇打    小北百貨或者食品材料行就買得到  一大包不到NT:50


由於這是事後補上的DIY,沒辦法Step By Step 介紹,所以這次就直接用完成圖逆推回去


完成品,寶特瓶就是反應槽,空氣調節閥來控制CO2的排出量

寶特瓶蓋最好用熱熔膠內外封死避免CO2外流,做好可先放到水裡測試是否會外洩

調節筏配合計泡器來控制CO2輸出量


磁鐵,裡面是文具用的小磁鐵,外面則是從壞掉硬碟拆下來的強力磁鐵,寶特瓶內的小袋子裝【小蘇打】,剪開一小洞用來控制化學反應的量

打了細細長長托泥又帶水的內容重點就只有兩個,就是檸檬酸+小蘇打化學反應就會產純的CO2,我用的是工業級高純的檸檬酸和小蘇打,原因就是家裡有不必買,去小北百貨或者食品材料行買的效果是一樣的(產生CO2),只是純度的差別。

檸檬酸較易融於水,所以就放底部,要反應時再把檸檬酸水導入小蘇打袋裡面

化學反應雖然簡單,要是不注意,很容易會讓寶特瓶爆掉,保險一點配方就是,建議寶特瓶裝水200克,小蘇打跟檸檬酸各30克,各自獨立置放寶特瓶內,然後慢慢的反應不要一次就混在一起不然很危險。

30克的檸檬酸跟小蘇打,一次用於蝦缸養水草,計泡器約15秒一顆CO2,開24小時大約2星期才用完,所以去買一大包的原料可以用到半年,不用再花大錢去買專業的CO2鋼瓶。

蝦缸水草行光合作用

3 Response to "[DIY]水草缸CO2"

.
gravatar
脆弱與堅強 Says....

可惜少了步驟,所以雖然看到成品還是沒把握完成。
但是很感謝提供一個很棒的想法,
希望我也能找出一個辦法來diy

.
gravatar
匿名 Says....

看不太懂...檸檬酸是要怎麼和小蘇打混合?

.
gravatar
ALEX Says....

小蘇打包(戳一些小洞)然後利用寶特瓶外磁鐵控制裡面的磁碟來移動,和底下的檸檬酸水接觸就會產生CO2了,注意不要一次混合太多,不然寶特瓶壓力承受不住會爆掉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