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[DIY]無線傳電

Posted on 晚上8:18 by ALEX

無線傳電

2012.9.22閒來無事的DIY小物,利用簡易的無線傳電技術,用電腦USB電源5V驅動,發揮創意將套件改造,可以放在辦工桌前舒壓。

起因,固定會瀏覽的國外DIY網站 Instructables 有看到簡易的無線傳電技術,覺得很稀奇,想DIY但材料跟電壓很難搞,所以就先暫停,再去Google 到有用5V的類似電路圖,所以就先記錄下來。

直到最近兄弟有約去高雄【長明街】,所以就順便把材料買一買,然後利用假日,來完成這組簡易的無線傳電套件。

首先看電路圖,因為我不是電子本科系,所以原理大概只能用猜測的,應該就是利用 兩組相同震盪頻率來共振傳電,有效距離大概5cm,USB 5V 電壓 只需要 紅色部分的零件就可。

實際材料就是 電晶體BD139、電阻5.1K 、 LED(有顏色最好低於3.2V驅動),電容nF換算成uF數據可詳細看照片內容

首先DIY 發射器,照電路圖簡單的焊接,實際測試,線圈要繞6cm圓徑4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,跟電路圖的2圈有差異,USB頭用廢棄的滑鼠線

接收端比較簡單,4個零件組成,其中電容是跟發射端是有重複的,推測是要用LC震盪(線圈跟電容)來造成同樣的頻率,線圈也要跟發射端同樣繞4圈才會有效用,圓徑為4cm

稍微改造一下,再接收端各自焊上四肢(電阻),變身為電子人偶,LED當然就是頭囉!
由於4肢電阻是不導通的所以不會影響發電,還可以任意改變姿勢,變成舒壓小物

通電測試-無線傳電成功LED發光囉
當然這都事先在麵包版測試過OK才開始焊接的

在線圈的有效距離範圍內,所有的接收端效能(電壓/電流)都是一樣的,
放N個接收器都會是一樣亮

這樣算並聯兩顆LED,電流會均分

人偶的背面,其實很醜

實際測試有效距離大概可以到5cm

準備把發射端藏到小盒子裡面偽裝

實測電壓為2.62V 

最後就是放到電腦桌旁,用USB供電,變成桌上小物囉,可以做好幾個人偶,擺個姿勢相互演戲,表達今天的心情吧!


3 Response to "[DIY]無線傳電"

.
gravatar
匿名 Says....

想請問發射端線圈部分 中心抽頭是直接接USB 5V嗎?

.
gravatar
匿名 Says....

請問電晶體BD139在此電路是做什麼功用,我想知道其原理.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