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

[DIY] 縮時攝影 Time Lapse

Posted on 晚上7:18 by ALEX

縮時攝影

2012.9.2 【縮時攝影 Time Lapse】,簡單來說就是將長時間的影片濃縮成幾分或幾秒,基本上它是一種攝影照片的後製,而非錄影,設定相機間隔時間來拍照,然後再將所有照片合成影片。

之前在房子的天花板工程就利用【小筆電】的視訊鏡頭來紀錄這完整又費時的過程,只要有軟體可以設定【定時拍照】的功能就可以達成。

後來用的 Nokia 5530 智慧型手機也有App可以支援,縮時攝影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需將相機【固定】好,不然移動到造成影像偏移,後製轉成影片就會破壞美感。 所以手機的[縮時]就拿來拍攝 [花開],電力部份就外接延長線
接下來Nokia 5530 退役後,換成Android T3 手機,當然也會有APP 可以縮時,但是考量電力和實用性,實際不太敢拿來縮,而淘汰還可以用的 Nokia 5530 變成我騎單車的MP3播放器,就可讓我盡量的亂搞,但是拍照主題還是有設限。

所以接下來的DIY 縮時攝影 就是以解決以上問題的方向去思考,可以讓縮時可以多一點選擇,最終目的就是 走  出  戶  外  。




硬體
可以支援間隔拍照的相機   BenqQ AE110  當初就是小DC不見(後來有找到),而買來要HD錄影的,當初買的全國電子破盤價NT:1990  現在都買不到這種價格了。

第一個問題解決,不到2000的傻瓜多功能像機,畫質好,可以設定間隔拍照10秒/30秒/1分/30分/1HR,搞丟了應該也不太會心疼,因為它只是我的[備用機]。

查了一下原廠鋰電池容量是700ma,官方說明書註明只能拍200多張,換算影片FPS25(每秒25張)只能作成8秒,這樣是要拍個屁,所以只能想辦法給它【外接電源】

剛剛好之前買的【18650鋰電池】可以派上用場,18650電池的好處就是跟手機/相機的電池特性一樣,除了拿來當移動電源和手電筒電池,又多了一個用處,就是便成DC的擴充電源,簡單說就是和相機鋰電池作【並聯】


DIY外接18650電池
去年買的BENQ AE110相機,保固到101年12月,考慮到不破保的狀態下,從相機鋰電池下手

因為電池裝進相機還有一些空間,利用收納用的細鐵絲線,外層可以絕緣,將鋰電池的正負極外接延長出來,用透明膠帶將鐵線包覆固定

外接的電池盒去10元商店買,至少可以放2顆18650,測試先放一顆,週圍用泡棉來緩衝,也是10元店買的到

並聯成功,先放一段時間2顆電池都OK,電池盒特地標示好正負極,必免接錯造成短路
注意 !18650是工業電池,長時間短路造成電池發熱可能會有爆炸危險


接上相機,底部電池蓋還可以蓋上,完全不留痕跡

測試相機,功能都正常無誤



裝箱/收納/打包/隱藏
準備一個空盒來裝整個相機模組,我是用牙線盒(10元店可買),挖個洞讓鏡頭可以伸縮

 收納後正面
 收納後背面

因為我比較懶,總不可能長時間縮時攝影都在那邊等,所以我選擇隱藏式拍照,不是針孔喔
找個盒子將模組隱藏起來,可以用保麗龍、盒面紙盒等,以便戶外丟包不要讓人撿走



以上DIY完全沒花到任何錢,全部都是用家裡現有的東西,認真算下來,最貴重的大概就是相機NT:1990跟18650電池NT:100。

18650鋰電池一顆容量2500ma,實際測試整個模組可以拍個800多張,設定30秒拍一張可以拍6個小時,最大的風險就是怕被撿走,考慮再模組背後貼張紙條

 註明:[相機不值錢,拿走也無法充電,外加個偷竊罪法條 和個人連絡電話] ,就算被撿走我也認囉

後製成果影片


後製軟體 Picasa 

Google Picasa軟體可以簡單製作成影片





3 Response to "[DIY] 縮時攝影 Time Lapse"

.
gravatar
TEA Says....

好棒!!!!!XD
雲的變化真的好漂亮!
BY潛水的路人

.
gravatar
Unknown Says....

HELLO!你好我是goolge關於行動電源之後發現你的網站,覺得你的網誌好棒噢,不管是開箱還是教學都寫得很清楚,整個blog的架構和運用google map跟google earth還有縮時攝影都都很厲害!希望有機會會可以跟你多多請教學習一下!

.
gravatar
ALEX Says....

@ Clara Heish
基本上,我是Google的愛用者,所以整個網誌的應用都是用Google提供的服務來建構,寫Blog的目的就純粹記錄生活,外加一些開箱文和DIY教學,將網路上學習來的知識寫成網誌分享給其他人,也順便賺廣告費-.-"。

有任何問題也請歡迎留言討論 Alex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